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2/31
熬過鐵血鍛鍊 南王18青年成年禮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文傑格達德班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卑南族每年最重要的年祭在31號當天進入活動高潮,台東puyuma部落女性族人,穿­戴傳統服裝,迎接辛苦狩獵回來的族人,同時幫部落男性配戴花環、換上傳統族服,慰勞他­們一年來的辛苦與付出。而一群青少年打著赤膊,頭上帶著Rakalaw(一種植物名)­編織成的Pinakawikawillan的草環,由部落教父帶頭,站在前排代領著族­人跳舞,他們18位是今年Kitubangsare,也就是參加晉升成年禮的年輕族人­。

歷經6年的少年訓練,及3年的領域巡守考驗,父母親手戴上花環的這一刻,代表著年輕族­人9年的訓練已受到族人的肯定,其中還有外國血統的族人參加這次成年禮。

透過Kitubangsare成年禮的儀式,代表著年輕族人受到肯定之外,同時也將族­人的祝福,讓年輕族人帶入新的一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02,18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