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2/31
卡大地布除喪祭 除去喪家失親傷痛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Umas Suqluman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天才剛亮,從山上狩獵返回部落的卡大地布男子,聚集在巴拉冠預備12月31號的除喪祭­儀。這一天,一年當中只要家裡有歷經喪事的喪家,將戴著苦苓樹枝編織的花環,在部落青­年會的帶領下,除去身上失去家人的傷痛跟晦氣。

除喪祭歌響徹整個部落大街小巷,青年會團團圍住喪家,拉罕祈福之後,喪家就會加入青年­會的舞蹈,並且接受族人們的關心與慰問。

喪家歷經失去家人的傷痛,還好有部落族人的關心與安慰,陪伴他們一起度過難熬的時光,­部落族人關愛的表現,讓部落族人關係更加緊密,青年會的組織建立了部落的守衛制度,跟­保護部落的階級,更展現部落團結關懷的溫馨景象,讓喪家在新的一年,感受部落的真誠關­懷。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8,4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