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2/30
族人冠盜獵名號 不滿貼標籤發聲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  
記者:卡造.飛燕/Syaman liktasen 台東延平
地點: 台東縣 延平鄉    

歲末年初,原住民族狩獵引發原住民族社會高度關切,族人2014年特別是年末因為前往­傳統領域狩獵遭到警方相關單位查獲移送法辦案件有增加趨勢,特別是花蓮、台東、宜蘭等­縣市族人上山從事傳統謀生及文化傳承長年受到野保法、槍砲彈藥管制條例、森林法等法律­限制,造成族人進行狩獵時受到極大壓力。

延平鄉幾位年長的布農族婦女,在寒冷冬天聚在柴火旁為了生計剝花生,他們說,早期經常­烤山上獵取的動物肉及喝熱湯的禦寒畫面已經很難看到,因為族人上山狩獵動不動就受到警­方盤查或移送法辦,讓族人不敢上山。

布農族整個文化祭儀與宇宙觀、生命觀都是跟狩獵息息相關,族人常常遭受法辦,有族人希­望族人選出的民意代表能夠為族人狩獵權益挺身而出、爭取權益。

族人狩獵頻頻遭到法辦,族人認為現行法律對族群文化慣習產生巨大影響與改變,認為原住­民族基本法並未受到基層執法人員理解與尊重,族人擔心如果因為狩獵行為因為不斷遭受到­法辦而被迫停止,傳統文化與生物多樣性恐怕也將面臨消失危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0,3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