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12/29
司馬庫斯部落 驚傳7隻狗連遭毒死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社會關懷  
記者:蔡孟尚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台灣關懷流浪動物支援協會的臉書專頁最近披露,有「上帝的部落」之稱的新竹縣司馬庫斯部落,傳出有七隻狗遭毒殺,網友們紛紛譴責;司馬庫斯部落為此舉行部落會議,會中除了為死亡狗兒禱告外,也呼籲各界尊重部落生態,不要再下毒手。
「我們泰雅族人上山打獵都會帶狗,狗兒是我們的好伙伴,我們嚴厲譴責這種毒狗的行為。」司馬庫斯部落長老優繞代表部落會議對此事表達痛心,因為七隻狗裡面有三隻是部落族人養的狗,其他的流浪狗也被大家當成是部落的一份子。
台灣關懷流浪動物支援協會在臉書專頁表示,司馬庫斯部落二十二日有七隻狗含冤枉死,而且這已是近年來的第三次,「這是發展觀光下犧牲的生命嗎?」同篇訊息中還附有多張狗兒悽慘死狀的照片,讓支持動物保護的網友們氣憤難平。
網友們陸續回應:「這是上帝的部落,上帝不會樂見這種事情發生。」「曾帶過毛小孩去司馬庫斯,感覺部落的人對狗很友善。」「原住民不會殺害自己的幫手和朋友,部落不能被染上不白之冤!」
司馬庫斯部落會議秘書拉戶依說,為了環境衛生和讓狗兒亡靈安息,已迅速把遺體掩埋,部落會議中,大家用基督教和泰雅族的儀式為死亡狗兒禱告和祈福,希望牠們能夠安息。
狗兒遭毒手的動機至今不明,優繞說,部落會議後已提醒所有族人,對於這類可能危害部落生態的行為,大家要提高警覺防範,也希望來司馬庫斯的人尊重生命,不要傷害任何動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60,5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