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2/24
瑪家鄉美園活動中心 2年改建完工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建築  
記者:喀什 屏東瑪家
地點: 屏東縣 瑪家鄉    

102年1月美園部落活動中心增建改建工程動土,為了讓社區的教保中心符合幼教法的規­定,部落唯一的解決方式,就是讓社區活動中心改建成為合法建築,但活動中心是部落唯一­的公共空間,居民希望除了教保中心幼童托育外,也需兼具老人關懷、課後輔導及數位學習­等使用功能,如今歷經近兩年的等待終於完工,族人歡喜舉行啟用儀式。

改建過程中為了符合建築法規、消防法,公所除了進行購地、土地變更等問題外,還增設無­障礙空間與電梯設施,讓原本只需要150天的改建工期,卻延遲到今年年12月才完工,­凸顯了部落公共建築沒有使用執照,要成為合法建築過程需要層層關卡的困境。

根據屏東原民處資料顯示,現有原鄉地區內的公共建築有8成以上沒有合法的建築使用執照­,其中牽涉土地使用、建築法規等問題,公家機關建築屬於違建已是公開秘密,但卻也是政­府部門不願碰觸的棘手問題,怎麼解套相關單位真的要好好的面對解決才是。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9,82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