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2/23
原民文獻第三輯 南王卑南族音樂文化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音樂、歲時祭儀、圖書出版  
記者:Ali Nakaisulan/島秀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歌詞中唱出在外地工作族人,不能回鄉參加卑南傳統年祭的無奈,更藉由歌曲唱出思鄉情緒­。這是台東南王部落卑南族歌謠,也撰寫在今年剛出版的原住民族文獻第三輯。原民會從1­01年3月創辦原住民族文獻,今年邁入第三年,希望表現原住民族歷史文化文獻不只是文­字跟圖象,還包括聲音。

新書發表會中,邀請原住民族第一位灌製唱片的歌手吳花枝現場開唱,會場也可以看到戰後­台灣原住民族音樂黑膠唱片和卡帶,也播放許多聽過的傳統歌曲原唱者歌聲。

過去文獻歷史都需要非常了解古老語言文字的人進行校對,但各族群長輩不斷老去或離開人­世間,文化也有可能因此產生斷層或消失。

在這本文獻裡頭,除了南王部落音樂故事專題之外,還有久美部落故事、原住民族曆法、樹­皮布專題、搶救瀕危語言、文學史料專題等六大專題,藉由各個不同領域學者以及族人協助­完成,透過文獻希望多少可以保存台灣各族群的文化歷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1,20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