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12/17
祖靈連結特展 拉阿魯哇 卡那卡那富 族人驕傲 台灣原住民第15、16族正名後 史前館辦首次展覽
族群: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文化慣習、學術研究  
記者:莊哲權
地點: 高雄市 桃源區     高雄市 那瑪夏區    

 「沒有名字的民族,族人就像在烏雲下生活」,世居高雄桃源區與 那瑪夏區的「拉阿魯哇」族及「卡那卡那富」族,今年6月獲行政院 通過成為台灣原住民的第15、16族,史前文化博物館舉辦「祖靈連結 」文化傳承特展,16日開幕式,穿上傳統服飾出席的族人說,找回自 己的族名,讓他們很驕傲。

台東史前館舉辦「祖靈連結─拉阿魯哇、卡那卡那富族的文化傳承 特展」,昨天由穿著傳統服飾的卡那卡那富族小朋友舞蹈中揭開序幕 ,拉阿魯哇的族人也在頭目帶領下進行祈福儀式(見圖,莊哲權攝) ,這也是兩個新原住民族群正名後的首次展覽。

「祖靈質疑為什麼躲躲藏藏,找不到他的子孫」,卡那卡那富族文 化產業發展促進會理事長翁博學表示,沒有名字的族人宛如生活在烏 雲下,經過10餘年的爭取,總算撥雲見日,找回自己的族名,為祖靈 找到自己的定位,未來還要在族語、文化與產業的保存上持續努力。

史前館館長張善楠說,卡那卡那富族與拉阿魯哇族目前人口數約5 00多人,前者分布在那瑪夏區楠梓仙溪流域兩側,後者分布高雄市桃 源區荖濃溪流域,長期被歸類為鄒族中的「南鄒」。

但從語言、部落組織、祭儀上,3個族群都有其差異性,族人多年 力爭下,於今年6月26日由行政院公布為台灣原住民族第15、16族, 讓他們找回歸屬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4,34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