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2/13
亞泥辦路跑 環團.太魯閣青年抗議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體育活動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選手賣力的跑,場邊外的民眾高喊口號,為選手們加油打氣。這是13號由花蓮縣政府舉辦­的亞泥遠東太魯閣峽谷馬拉松賽,但在會場的另一邊卻有一群環保團體、反亞泥自救會成員­、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原住民族太魯閣族學生青年會,高喊抗議,要讓­參加路跑活動的選手知道亞泥長期破壞山林以及當地太魯閣族原有的土地。

現場也來了長年與亞泥對抗的田春綢女士,訴說這些年替族人爭取權益的同時,自己都中風­多次,語帶哽咽訴說這段爭取土地四十年的血淚史。

反亞泥抗議團體表達主要訴求包括,-要求花蓮縣體育會應落實並堅持歷史正義、土地正義­,立即將亞泥/遠東的字樣從活動名稱中刪除、花蓮縣政府應尊重多元文化,真正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花蓮縣政府應成立專案小組處理第二代耕作權人移轉土地所有權事宜、立法院­應盡速刪除礦業法第47條、內政部應禁止亞泥在特別景觀區繼續採礦、礦務局應規劃長期­禁採補償計畫、環保署應要求亞泥就花蓮新城山礦區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大理石礦開採總量­應逐年降低,非僅是降低外銷率、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應尊重太魯閣族人的土地權利以及­花蓮縣政府移轉土地所有權決定、現場也發放印著反亞泥保山林的紅色布條,也獲得許多參­加選手的支持。

大家頭綁紅布條、手舉關東旗,大聲疾呼反亞泥 還土地、禁採礦、保山林,要讓內政部、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礦務局、環保署、花蓮縣­政府以及亞泥看見、聽見大家的不滿及擔憂。更希望藉由這次的抗議活動喚醒中央及地方重­視山林以及當地太魯閣族人的權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60,7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