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12/09
〈南部〉拉芙蘭里醫療站駐診 醫護搶上山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交通運輸  
記者:黃佳琳
地點: 高雄市 全部    

南橫公路台廿線復興以上路段遇雨即斷,影響居民生計甚鉅,為避免孤島效應重現,高市衛生局與高醫合作爭取到衛福部經費,三月起在拉芙蘭里設立常駐型醫療站,由高醫派遣醫護人員輪流上山駐診,曾上山駐診過的醫師黃柏誠笑說,剛開始都找不到人去,現在醫護人員都爭著報名。

看診壓力較小 醫護心態轉換

黃柏誠解釋說,剛開始去山區駐診時,就遇到汛期道路中斷,被困在山區一個禮拜無法下山,雖然生活感到不便,但山區裡原住民的熱情和清新的空氣,以及看診人數和醫院相去甚遠,壓力倍減,收穫相當多。

原本一開始醫師駐診意願不高,但他們這群曾駐診的醫護人員回來分享後,反而吸引更多醫護人員爭取上山服務的機會。

高市衛生局表示,新設的拉芙蘭里常駐型醫療站,所內設置急救設備、心電圖等各項醫療器材,可支應復興、拉芙蘭、梅山三里的居民內科及外傷科醫療服務;市議員伊斯坦大.貝雅夫也說,八八水災後,這三里的居民若有醫療需求,遇上汛期斷路時,只能靠流籠或人力方式接駁下山,常駐型醫療站設置後,對山區居民是一大福音。

高醫指出,從三月迄今,上山駐診的醫師已有卅八人次、護理師也有卅六人次,每週日晚間六點至隔週五晚間六點,會輪派一名醫師上山,全天候駐守醫療站,並提供門診服務、居家訪視服務和汛期期間醫療照護;目前已招聘一名具護理背景的原鄉居民擔任醫療部的助理,就近服務上山駐診的醫護人員和當地居民。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3,61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