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4/12/07
歌舞歡樂 樂水祖靈祭12日登場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傳統信仰  
記者:黃麗鳳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宜蘭縣 南澳鄉    

泰雅族是台灣原住民中較大的一支,在宜蘭縣大同鄉和南澳鄉都有分布,祖靈祭是最能團聚族人的祭典之一,參加這項儀式的泰雅族人,會穿上傳統服裝,聚在一起歌舞歡樂,通宵達旦,感謝祖靈庇佑,祈禱來年物產豐饒。

宜蘭縣大同鄉公所表示,樂水部落年度盛會的祖靈祭,遵循古禮進行,12日晚間7點起登場,先以「部落之夜」為活動暖身;主活動的「部落歲時祭儀-敬祖活動」第二天、13日上午9點起到下午4點,在樂水活動中心籃球場舉行,希望藉由耆老敬祖、與大地共舞、部族感恩分食等傳統祭儀的重現,凝聚族人的認同感,並將部落獵場-狩獵體驗、樹葉染布及桂竹DIY製作等傳統文化融入觀光產業,結合泰雅風味餐、生態導覽、高冷蔬菜親採DIY體驗遊程,帶動部落經濟發展。

樂水部落「祖靈祭」由部落頭目擔任主祭,副頭目及耆老陪祭,所有族人將返回與祭,是部落最神聖、莊嚴的年度節慶,熱鬧可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13,56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