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12/04
利嘉林道推部落輕旅行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觀光旅遊  
記者:莊哲權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一般人到部落只是觀光,常因文化不同造成部落居民困擾,台東利嘉林道太平生態農場舉辦「三生一體」遊程帶著遊客到頭目家捅洛神花,在傳統獵場拜訪鳥獸,到生態農場體驗農產品DIY,細細品味利嘉林道生活、生產與生態。

利嘉林道是卑南族大巴六九部落傳統獵場,頭目陳世計家在林道山腳下,住屋山坡有一大片洛神花田正值採收期,「三生一體」首站就是拜訪頭目家,經頭目祈福儀式體驗採收及捅花,現採洛神花可DIY製成蜜餞,還可品嘗傳統阿拜或樹豆排骨湯。

第2個場景是漫步利嘉林道探索滿布獸跡山徑,當地肥沃土地生長著不同果樹,依季節不同開花結果;第3個場景來到太平生態農場,這裡是利嘉林道產業與生態發展推手,有樹枝鉛筆DIY、火烙印鑰匙及各項綠色環境解說。

太平生態農場負責人許瑞明說,一般人到部落只是觀光,因有人對當地文化不尊視造成居民困擾,三生一體遊程設計除增加部落收入,更重要是學會尊重部落文化及尊重大自然。該遊程8人成行,時間是上午9點到中午12點必須先預約。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42,0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