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1/24
水保區增劃編受阻 待法律解套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Yabung/uliu 台北市
地點: 新北市 烏來區    

想要補辦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的族人或宗教團體,除了要面對冗長且複雜申請流程;還要有­被退件的心理準備,主要原因在於鄉鎮市區公所在會勘審查過程,族人申請的範圍若在水利­法83條與土地法第14條規定不得轉為私有地的規定範圍內,申請案件就會再初審階段被­駁回,對於被劃設為水資源保護區內的新北市烏來區族人,要申請增劃編可說是難上加難。

在民國56年都市計劃中,政府以保護水資源為由,將烏來部分土地劃設為水源保護區,而­這些土地幾乎都是當地泰雅族人賴以為生的原居地,水源水質保護區內,不得從事任何具有­經濟效益行為,以補辦增劃編為保留地的行政命令,無從為族人解套;間接影響了族人在地­的生計問題,對此;學者提出以地易地的補償機制。

而根據原基法第20條,以及公有土地劃編原住民保留地要點規定;原民會應成立原住民保­留地畫編督導小組,學者認為補辦增劃編的繁複工作,單單僅靠鄉公所用一個月的時間完成­所有會勘即審查是不夠的。

對此原民會則表示;目前有成立專案小組在處理全國補辦增劃編的爭議,但位在都市計畫法­範圍內的烏來區;未來要如何在土地使用分區上進行法律上的解套,目前中央各部會都還無­法具體提出解決方法,恐怕還需要中央與地方有更多的討論時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6,0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