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4/11/19
復興無煙部落 全村耆老皆導遊 遊客讚老人是寶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劉敏娟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花蓮豐濱鄉新社村「復興部落」是全台第一個不菸、不酒、不吃檳榔的原住民部落,雖然曾遭遇土石流災情,差點面臨廢村命運,但長輩們努力學習,參與政府「農村再生」課程,如今靠著生態旅遊,成為「部落客」們經常造訪的明星社區,他們盛讚「耆老導遊」個個都是寶!

民國95年間,政府推動無菸環境,復興部落被花蓮縣衛生局相中,成為全台第一個示範的「無菸部落」,並簽署「無菸部落公約」。復興部落所有長者都響應無菸政策,不僅不抽菸,連檳榔和酒都同時「禁食」,一開始,返鄉年輕人非常不適應,但迫於「長輩」壓力,只好聽從,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到目前為止,復興部落成為全台第一個不菸、不酒、不吃檳榔的原住民部落,連外來遊客都必須遵守村莊的規矩呢!

復興部落目前實際居住人口僅35人,除了一名兒童外,最「年輕」的也有68歲了,一名阿美族媳婦張慧芬從光復鄉太巴塱部落嫁到復興部落後,看到村莊高齡長輩,每天盼望的是外地工作的孩子、孫子能夠早日回家,所以開始思考要如何幫助長者達成願望,於是成立了「花蓮縣阿美族社區營造協會」,並帶領長輩們一起加入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農村再生培根課程,除了爭取經費改善部落環境外,也讓耆老們透過學習,找尋家鄉的亮點,創造產業生機。

在部落客口耳相傳下,這個依山面海、生態非常豐富的無菸部落如今已經成為一個明日之星部落,經常有遊客造訪,村莊的靈魂人物-王明源阿公和所有的阿公阿嬤用母語歌謠音樂歡迎嘉賓,同時帶領遊客坐自製答答車遊覽村莊,或者帶到山林中探險,觀察動植物生態、砍藤心、捉魚蝦;阿公阿嬤還會教導編織草鞋、製作「dipid」貝殼飾品等,玩耍後,準備豐盛的原味野菜風味餐讓遊客大快朵頤,許多遊客都說:「復興最美的風景就是這群可愛的耆老長輩」。

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長陳淑媛表示,復興部落非常適合發展生態產業,長者們在接待遊客的過程中找到價值感,延續阿美族文化的榮譽感,使外地遊客深受感動,常常同遊舊地,跟隨耆老上山下海尋幽探險,也歡迎各地民眾都能一起來探訪這個傳奇的幸福部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89,6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