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1/20
反遷葬抗議遭訴 卡大地布出庭應訊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文傑格達德班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台東市知本卡大地布部落卑南族人反對第六公墓遷葬,四年多來數度與縣府及市公所發生衝­突,不少族人因此被檢方依法起訴,19號出庭應訊的族人認為,政府面對族群文化的漠視­與怠惰,才是釀成雙方的衝突主要原因。

族人不滿的原因之一就是市公所未履行原基法第二十一條的規定在部落進行土地開發,要獲­得當地族人共識同意才能開工,才會發起一連串的抗爭行動,遷葬問題雙方協商遲遲無法得­到共識,檢方卻依侮辱公署等罪名起訴判刑,族人擔心這是消滅族群力量的手段,同時也質­疑原基法保障族群文化的實質效應。

族人表示未來將會繼續與公部門協商,也呼籲公部門要尊重原基法的立法精神,不要再漠視­。同時也希望原民會能夠給予實質幫忙,不要讓原基法變成是空談的口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6,82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