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11/18
趕正名熱潮 卡那卡那富文物開展
族群: 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陳祐誠
地點: 高雄市 那瑪夏區    

第16個獲得行政院正名的台灣原住民族「卡那卡那富」,趁著這股熱潮繼續在那瑪夏原住民文物館內,展出族人的傳統服飾、器具及老照片,積極搶救流失中的文化。那瑪夏區原住民以布農族、鄒族及卡那卡那富族為主,日治時期統治者為方便管理山區,加上卡族與鄒族的服裝相似,於是被列入鄒族長達數10年之久,經族人積極爭取,今年終獲得行政院承認正名,成為第16個受官方認定的台灣原住民族。
由於正名後族人對自我的認同感大增,那瑪夏區公所趁熱推出卡那卡那富文物展,地點選在瑪雅里的原住民文物館一樓,展示傳統服飾、打獵武器與生活用品,還有多張日治時期拍攝的舊照片。
導覽人員介紹,卡那卡那富族的服飾一度失傳,族人請專家以現代技術,將黑白照片還原成彩色,才逐漸找回服飾原有樣貌、配色,尋找文化的過程艱辛。
區公所說,展覽自本月8日至明年5月31日止,過去的展物都是介紹布農族與鄒族,現已規劃讓卡那卡那富族入列,供民眾一併欣賞,也展示那瑪夏多元族群的魅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9,0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