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11/09
五峰賽夏矮靈祭儀 一連三晚登場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黃美珠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新竹縣五峰鄉賽夏族矮靈祭昨晚開始一連3天,在該鄉大隘祭場舉行,縣長邱鏡淳也抽空參加迎靈祈福儀式,且因天候還算不錯,所以吸引不少遊客上山觀禮。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參加祭典的年輕賽夏族人明顯較多,當地賽夏族長老們也很開心年輕孩子願意返鄉,讓文化代代相傳下去,所以場內不時可以看到婆婆媽媽們指導年輕女孩如何擺動臀鈴,跟著長老們吟唱的詩歌進行這個祭典。

新竹縣五峰鄉和苗栗南庄鄉的賽夏族人每2年舉辦矮靈祭典,全程為期1個月,但實際的祭儀:迎靈、娛靈、以及送靈則是連續3個晚上舉行。

今年屬於北群的五峰鄉賽夏族矮靈祭昨晚登場,進行的正是迎靈儀式。入夜後雖然山區有間歇降雨,但雨勢不大,再加上氣溫涼爽宜人,所以吸引不少遊客上山參與,就連在竹科工作的德、美等外籍人士也慕名前來,爭睹這個台灣原住民族的神祕文化儀典,今晚入夜後將進行的儀式是娛靈,氣氛將更莊嚴神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6,33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