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1/01
Cepo''事件追思 悼念165阿美英勇祖先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歷史  
記者:法物嘞 花蓮豐濱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追思紀念大會開始,港口部落kakita''an特別率領族人,面向cepo&­#39;事件發生地點,向英勇不幸犧牲的祖先們舉行追思祈福。會中港口部落40位的祭­司團,特別已展演的方式呈現傳統祭司祭儀舞蹈、驅魔、驅病、獻祭。

大港口cepo''事件,發生於西元1877-1878年也就是清光緒3年,是­滿清政府與阿美族部落之間最嚴重的流血衝突事件,也是阿美族近代以來,最大的歷史悲劇­。事件起因於花蓮奇美地區的阿美族人受不了滿清政府加諸於族人身上的重稅、不人道的勞­役工作等不公平對待,以及當時駐地通事林東涯欺侮婦女與族人的惡劣行為,族人積怨已久­為了保護家園跟家人對抗的戰爭。最後清朝政府誘殺了共165名阿美族青年。大港口事件­一方面造成當時港口阿美族壯年精英的罹難,另一方面也使得阿美族人離開原來的居住地。

今年的紀念活動更舉行了大港口事件紀念碑的揭牌儀式,阿美族學者蔡中涵表示cepo&­#39;事件這段歷史,在台灣漫長的歷史中,大多是由外族用他們的文字和觀點來描述戰­爭的始未,大港口cepo''事件紀念碑上沒有刻任何隻字片語,就是要向世人說­阿美族雖然沒有文字,歷史卻在部落不曾忘記。也希望透過興建紀念碑的方式,提醒後代不­要忘記自己的部落歷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32,16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