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0/30
阿美獨臂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體育活動  
記者:法物嘞 台東成功
地點: 台東縣 成功鎮    

潮間帶間只有一隻手臂的Tali,戴著水鏡呼吸管,靠著雙腳控制自己的方向,悠遊自在­的海中遊來遊去,尋找可以採捕的海產,果然沒多久他腰間的網袋,已經裝滿東西。

Tali所採集的多數是一種紅色可以食用的海藻,阿美族人稱為adipingay,直­譯為雞冠,族人覺得因為長的像雞冠而命名,這種海藻食用之前先把根頭的部份去掉。

Tali的手臂是他在從事遠洋漁船,作業時不慎遭鋼索擊傷而失去,現在的他非常樂觀,­也非常喜愛海洋,天氣良好就會往海邊跑潛水採食或放魚網捕魚,常跟家人及部落族人在海­邊共同 野餐,非常享受現在的生活。

少了一隻手臂的Tali,已經無法可以獲得正常的工作,現在只能靠著微薄的殘障補助,­及採集海產販賣添補家計,不過他並沒有因此而氣餒,而是更加珍惜擁有的一切。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9,40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