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10/29
與世界專家合作 馬蘭部落重製百年前麻竹帆船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王秀亭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在台東市馬蘭部落長老的記憶中,阿美族人有使用帆船,但僅存於長老們的口傳記憶中,無人實際看過,在世界帆船專家詹姆士的協助下,馬蘭阿美族人將以傳統工法及在地材料,建造一艘以竹麻為主體的馬蘭自治號帆船。

馬蘭部落羅福慶表示,在部落長輩的記憶中,一百多年前的馬蘭阿美族人有乘風帆出航捕魚的紀錄,可能受到漁源枯竭影響,不僅風帆消失,連竹筏也已少見於現今社會,長輩們得知有機會重製消失百年的帆船,雖然印象模糊,仍不斷分享僅存的記憶。

在南島社區大學總幹事劉炯錫的邀請下,製作過頂級帆船的退休帆船專家詹姆士前來協助,透過多次與部落長輩對談,及詹姆士對南島語族船隻的查訪及了解,設計出麻竹帆船。
羅福慶說,部落長輩希望可以在半個月內完成,再駕著這艘以麻竹建造馬蘭自治號帆船巡視傳統海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3,99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