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10/25
原住民美女 搶修道路英雄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交通運輸、圖書出版  
記者:黃芮琪
地點: 全臺 全部  

台灣公路建設背後有著一群原住民無名英雄,負責開闢、搶修等危 險工作,其中不乏女性原住民身影,無論是3個孩子的媽、還是個子 嬌小的7年級女生,都為公路挺身而出。交通部公路總局將這些故事 集結成《飛越公路,海比司》一書,向原住民的英勇精神致敬。

「這就是我的工作,再想念小孩也得忍。」家住阿里山的伊鈴.亞達烏幼安娜,進入公路總局已7年,主要負責道路養護和災害搶通。 她說,待在甲仙轄區時,1周只能回家1次,每次要出門上班時女兒就 哭個不停,小兒子也曾問:「媽媽你不要去上班好不好?」讓她心疼 又不捨。

莫拉克風災時,伊鈴在甲仙投入搶修道路工作,看著「幾乎爛掉」 的路面一度不知該從何下手,一方面著急於搶修工程、另方面又心繫 家中發燒的孩子,萬分煎熬,但還是忍著思念趕緊將溪底便道搶通, 「因為那是更多人回家的路。」

今年26歲、身高151公分的謝劉玉欣,在南澳監工站任站長,她是 全台最年輕的工務段女站長,從逢甲大學土木系畢業後考上公路總局 ,剛到南澳工務段報到2個月,就遇上蘇拉颱風導致蘇花公路全線中 斷,從崇德徒步前往和平,「有路走到沒路」,2天走了20多公里。

長相甜美的33歲古婉婷是太魯閣族,擔任橋樑檢測員的她,曾在颱 風夜出門工作,也曾為了檢測橋梁,誤闖工寮被狗追、誤入草叢遇到 蛇,非常狼狽。古婉婷說,有時會為了體力不如男生而偷偷掉淚,但 眼淚擦乾後仍堅守崗位,相信自己能勝任工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1,76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