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0/23
澳洲語言專家 強調族語是族群權益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Kumu‧Yawei/Talu 台北市
地點: 台北市 文山區    

 政大民族系邀請了專門研究澳洲原住民族的語言,且現任教於澳洲人文科學學院教授Rob Amery來到政大進行演講。演講中Rob Amery提及曾經幫助語言面臨滅絕的澳洲kaurna族進行語言的復育和重建。原本­澳洲kaurna族在1991年會說族語的只剩下1位,經過Rob Amery長期推動下,到1997年當地會說族語的kaurna族已經有104位,足­足成長了104倍。Rob Amery雖然沒有任何原住民族的血統,但他認為族群的語言除了是珍貴的資產更是每個­族群的權利,不應該被遺忘。

而對於立法委員潘維剛在立法院發言表示,如果一直停在本土語言思維怎麼走向國際的言論­,澳洲學者則舉出曾經與澳洲原住民族一起到過許多國家參加瀕危語言會議的例子,學者表­示,一同與會的原住民族因為參加瀕危語言會議,到訪許多國家,反而認識更多族群的語言­,也顯得自己語言的獨特性,澳洲學者認為回復傳統與走向國際是兩碼子事。

歷經20多年的時間Rob Amery一直持續在澳洲南部幫助原住民族復建語言的工作,在座談會上他也分享族群語­言的重要性,他認為如果語言遺產和民族文化都是被肯認的,不管是國家的權利議題或是經­濟議題都是有所幫助的。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57,97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