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大紀元    2014/10/21
手作的幸福 全國原住民族地方文化館研習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技職培訓  
記者:陳建霖
地點: 全臺 全部  

手作的幸福,讓參觀博物館成為文化感動之旅的起點!現代人追求生活中的小確幸,而藝文設施的參訪亦已成為現在人假日休閒的熱門景點,如何讓參觀博物更貼近民眾的情感觸動,進而達到推廣教育目的,讓博物館不再是死板板的史料呈現,考驗著館舍從業人的專業與智慧。

桃園縣政府原住民行政局將於23、24日在桃園縣原住民文化會館辦理103年全國原住民族地方文化館研習活動,聚焦「手作創意」,與財團法人福祿文化基金會共同策劃合作,針對全國30座原住民文化(物)館承辦人員與策展規劃解說員辦理精進研習,並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推動「103年度原住民族地方文化設施運用及行銷輔導計畫」培力下,期望提升全國30座地方原住民族文化館的博物館營運人才與博物館行政專業。

課程主題規劃,著重在館舍營運管理、部落文化、藝文策展與體驗課程之結合。第一日課程首先由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林佳靜研究助理講述「博物館與部落─小米文化的詮釋與溝通」,以史前館與當地部落小米文化結合之經驗,為學員們提供博物館敞開大門更多的可能性,接著由桃園縣原住民文化會館駐館藝術家梁秀娟老師課程帶領學員們進行小米手工品創作,下午課程由史前館張至善研究助理「談樹皮布的文化脈絡」,然後獨樹依幟工作室林戎依老師親自導覽樹皮創作的展覽規劃,同時帶領學員進行樹皮手作品的創作課程。第二日課程前往「三角湧文化協進會附設三峽染工坊」及「茶山房手工香皂觀光工廠」參訪,讓學員親身體驗社區協會如何與地方藍染文化完美結合,以及傳統肥皂的製作與堅持。

原住民行政局長林誠榮表示:研習是要激起館舍人員的發想力及創意能力,結合各項資源,促進館舍多元經營並達到教育推廣目的。體驗手作過成中無論是為了什麼理由而開始,都能從中得到那一份快樂及感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85,4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