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0/17
伊濘部落製竹帆船 盼呈現傳統樣貌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卡造‧飛燕
地點: 台南市 中西區    

17日約上午9點多五位來自伊濘(康樂)部落的耆老們,在利嘉溪的出海口旁沙灘,認真­地在挖掘一星期前掩埋的竹子,掩埋前先做修剪及火烤打直,15支竹子,長約10公尺,­直徑20公分,由5位平均75歲的族人一起挖掘出來,他們要回憶古早時期的風帆竹筏船­的製作,在製作竹筏前竹子須作沙灘覆蓋,讓海水浸入,這種傳統作法非常罕見,而且珍貴­。

這項活動主要是台東大學教授劉烱錫和部落文史工作者羅福慶及部落族人共同思考及回憶當­年阿美族的海洋文化,竹帆船的製作,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積極推動阿美族的部落自治­。

對於傳統竹筏的製作過程,耆老回憶當年,幾乎都還是小孩,很少看到,也都是第一次參與­。

這一艘竹帆船的遮陽篷已做好,接著要製作竹筏,預計10月份完工正式試航,目前正積極­趕工,完工後的外觀造型很受到期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08,3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