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10/16
太魯閣族抗日史 建碑追思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歷史、民族誌  
記者:阮迺閎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太魯閣族抗日戰爭至今已百年,秀林鄉公所15日於富世村原住民產業園區預定地舉辦「愛.重生.和平」追思會,花蓮縣長傅(山昆)萁、立法委員高金素梅、秀林鄉長許淑銀等人出席,並揭開紀念碑,告慰陣亡英靈,也盼族人從歷史中學習愛與包容、共生和解。

太魯閣族耆老帖喇.尤道表示,「土地是血、山林是家」一直是族人恪遵的祖訓,1896年為抵抗日本軍隊入侵,太魯閣族在山區、河邊、河床頑強抵抗日軍18年,戰況慘烈幾至滅族,為延續族群命脈不得不棄械投降,比起大家耳熟能詳的霧社事件,這場戰爭才是台灣原住民族對日抗戰最大規模、最久的一戰。

「對文化認同,才會團結、有自信」帖喇.尤道說,太魯閣族於民國93年正名,近年來族人積極還原歷史真相,找回文化認同,從越來越多的人登記回歸太魯閣族即可看見端倪;這是太魯閣族首次大規模的追思活動,感謝鄉公所用心,讓戰士後裔能藉緬懷歷史撫平創傷。

傅(山昆)萁表示,太魯閣族抗日戰爭是台灣在地族群對日抗戰歷時最長、傷亡最為慘重的戰事,也彰顯部落族群捍衛傳統文化的氣節,更期望後代珍惜祖先留下的山林,了解先賢先烈留下鮮血的重大意義,堅持自己文化。

秀林鄉長許淑銀表示,追思活動主要是追思當年為民族、人權和公益奮鬥犧牲的太魯閣族祖先英靈,並向戰士後裔表達最深切的哀悼,期許用愛與包容共生和解、迎向更美好的未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8,6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