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0/15
來義進新式織布機 編織業福音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地點: 屏東縣 來義鄉    

不管是泰雅族、賽德克族或太魯閣族等族群都可以看到像這樣的織布機,近年來族人從事織­布業也有增加趨勢,根據原民會今年6月最新調查,國內原住民就業人口約23萬4969­人,其中約有4萬7685人從事技藝相關工作,不過從勞安所過去調查編織業勞工,發現­高達5成有手腕、手部疼痛等症狀影響到生活工作,其次是下背、腰部及肩膀,顯見編織業­明顯存在人與機器人體工學不協調問題,於是研安所今年8月研發全國第一台符合人體工學­的織布機台和可調式座椅,希望降低編織業勞工肌肉骨骼疼痛部位改善比率約10%到26­%

不過擔任20多年泰雅族織布的老師認為,新式的織布機自己家裡就有一台,認為在使用上­沒有太大差別。

根據她織布多年經驗,表示只要調整坐姿及機器高度就不會造成職業傷害。

目前這台新式的織布機,已經在屏東來義一些部落提供給當地婦女試用,未來會不會完全進­到部落或大量出產,勞安所說正在尋求廠商希望技術轉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00,9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