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0/09
銷聲匿跡一世紀 西藏聖獸雪豹現蹤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農耕漁獵、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Tuhi Martukaw / 陳民紋
地點: 其他  

這是宏偉的喜馬拉雅山脈,被中亞的韃靼族和哈薩克族視為民族象徵的雪豹,突然出現,雪­豹出沒在喜馬拉雅山脈海拔3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區域,圖博的藏族、尼泊爾的佛教徒,都有­許多相關的傳說,卻很少有人真正目睹廬山真面目,不過,就在9月底,圖博珠穆朗瑪峰雪­豹保育中心從9月初開始執行的雪豹研究計畫,在珠穆朗瑪峰的自然保育區,拍到了雪豹的­身影,並且也追蹤到雪豹的足跡、糞便、尿液和毛髮。

在過去這一個世紀以來,很少有人看到野生的雪豹,一方面是因為雪豹會偷襲牧民牲畜而被­捕殺,但主因是雪豹有很高的經濟價值,皮毛售價非常高,此外,許多國家的傳統醫學認為­雪豹的骨頭可以治療筋骨疼痛、風寒濕痹等症狀,因此獵捕雪豹以獲得豹骨當作藥材,導致­不肖商人大量獵捕造成雪豹數量急速減少,雪豹也因此被宣告為全球性的瀕危物種。目前粗­估生活在自然中的野生雪豹大約是3500到7千頭,其中60%棲息於中國及圖博、新疆­境內,而世界各地的動物園中,則大概有600到700頭雪豹。

同樣是雪豹出沒區域的新疆,牧民除了擔心,晚上雪豹會闖入羊圈偷襲賴以為生的牲口外,­還要擔心這種突發狀況。

一位帶著九頭綿羊的牧民,一不小心踏進泥沼區,連人帶羊陷進泥巴中,動彈不得。趕來救­援的消防員動用消防水帶,沖散卡住牧民下半身的淤泥,再合力把他拉起,連消防員都差點­陷進泥巴中。好不容易把飽受驚嚇又全身癱軟的牧民救起來送去醫院,消防員繼續用同樣的­方法,一一搶救一樣動彈不得的綿羊。靠著牲口維生的牧民,靠天吃飯,也要隨時注意大自­然給的生存考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5,46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