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0/06
瓜國警官放火燒原民 30年後再開庭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Kolas Yotaka /陳民纹
地點: 其他  

在瓜地馬拉的這座法庭正要開庭,看見的是在國際間享有高知名度的原住民族諾貝爾和平獎­得主Menchu,10/1這一天Menchu出席旁聽的這場審判,被告是一位警官P­edro Garcia,這位警官被指控在30年前的瓜地馬拉內戰期間代表軍方,放火燒掉西班牙­駐瓜地馬拉大使館,檢方表示這位警官在1980年當時在知道大使館內都還有30幾個人­的前提下還是放火燒人,死亡的37人中,大部分就是當時正在館內抗議示威的原住民族人­。包括貝爾和平獎得主,Maya族的Menchu也來旁聽,因為當年,她的父親也被這­把大火燒死。不過來到現場,還包括這位警官的辯護律師,律師認為公訴檢察官根本就只是­想要為這段歷史尋找代罪羔羊。

其實這位警官已經在2012年遭判刑一次,要坐牢70年,當時他的罪名就包括在198­0年綁架、虐段還有謀殺學生。辯護律師振振有詞,不過到場旁聽的就有許多原住民族人,­當年原住民族佔領大使館,為了圖顯瓜地馬拉長達36年的內戰帶給原住民族的傷害,許多­人無故遭到殘暴的對待,沒想到卻活生生被刻意放火燒死。在過去這幾年,瓜地馬拉政府不­斷面臨示威者要求還回公道,因為在1960-1996年長達36年的內戰期間,政府與­游擊隊的鬥爭引爆的戰爭導致至少造成25萬人失去生命,大部分就是原住民族。Menc­hu的父親,就是死於這場大火的其中之一。

到場旁聽的原住民族人刻意的在法院外,舉行Maya族悼念亡靈的儀式,因為在這場大火­燒毀大使館的屠殺事件中,大部分死去的就是原住民族人,雖然在日前維一的生還者前西班­牙的大使Maximo Cajal在今年初過世,不過這位大使的證詞依然對這起案件的審判有很大的幫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5,5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