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10/05
阿美族「原聲」專輯 還給部落賣 版權轉移 把傳統文化財交還族人 也創造就業機會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音樂、法律政治  
記者:莊哲權
地點: 台東縣 東河鄉    

由台東都蘭部落的阿美族人及音樂人等,以阿美族語創作的童謠專輯《小孩子的部落》版權,4日在長老的訓勉後,交給部落青年團隊經營管理,創下國內原住民傳統文化財,交還給部落經營的首例。

「清晨醒來,清晨打開眼睛,開始想來想去,開始轉來轉去...」 在歌手巴奈與部落小孩的童稚歌聲中,都蘭部落阿桑劇團與部落青年團組成的「石堆工作室」,完成《小孩子的部落》專輯經營銷售合作備忘錄,部分收入將作為部落青少年訓練基金。

負責專輯作詞及故事採集的艾答表示,東海岸的阿美族人擁有豐富海洋、山林及獵場文化,但是隨著21世紀的到來,族人必須離開部落,到都市叢林討生活,一些傳統的文化財及文創品,也都被掌握在主流社會的商人手中,族人未蒙其利。

由都蘭部落的族人,及現居都蘭的音樂人等合作,歷經兩年的創作完成的阿美族童謠,不同於過去的傳統歌謠,詞、曲全都是新創作, 再加上現代感設計,演唱、錄音、製作都在都蘭完成。

昨天簽約儀式,先由耆老訓勉青年,之後犒賞每人1杯米酒,接著由耆老帶領,迎接製作團隊與家長進場,在部落小孩演唱〈採集食物 〉歌謠後,雙方簽下備忘錄,正式將版權交給傳統年齡階層「拉中橋 」部落青年經營管理。

艾答說,這是國內原住民傳統智慧文創商品版權,交給部落經營管理的首例,除了希望藉由音樂保存語言文化外,也能創造就業機會, 讓族人回到部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8,29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