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0/02
巴西1/4原民移民都市 "Favela"安身立命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工作權益、部落建設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蓋在河邊,簡單的紅磚或是水泥牆,與後方的高樓形成對比,這些一或兩層樓的房舍,就是­巴西許多原住民族人的家。大約有2萬2千位的原住民族人,為了更好的工作機會,或是因­為外來伐木者、礦工和農場主的侵犯而被迫離開祖居地,聚集在都會區的邊陲地帶,形成這­樣的favela,也就是貧民窟。

手拿著用葫蘆或瓢瓜作成的沙槌當作伴奏,唱著自己的歌、踩著傳統舞步,就在陽台上,都­市裡的原住民族人聚集在一起。

年輕族人就在這樣以車聲和馬路為背景的環境下,學習傳統,居住在都會區的原住民族人,­努力要在現代化的潮流之下,保存自己的文化。

[Twry Pataxo Pataxo族 都市原住民族人]
因為土地劃編
以及保留區的劃編
他們失去了生存的資源
他們只好搬到大城市
而他們可以生活且存活的地方
就只有在favela(貧民窟)

牆上掛著的頭飾和畫作,表現了對部落生活的想望,婦女在現代化的廚房中,用傳統的方式­,料理食材。在巴西,三分之一的原住民族人以亞馬遜叢林區域為家,不過外來者持續砍伐­森林,嚴重影響生活,更威脅生存,今年的森林砍伐率比起去年,上升了29%,而在15­世紀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之前,根據推斷,巴西的原住民族人口有好幾百萬,但500年­來的迫害和疾病,現在只剩下約81萬人。而被迫到都會區討生活的原住民族人,還面臨著­非原住民族的刻板印象與認同的危機。

[Twry Pataxo Pataxo族 都市原住民族人]
另外一件發生在都會區的事
就是在這裡
如果要當原住民
就必須要畫臉
但我才不要每天畫臉
就只是要刻意表現出
我是原住民
因為身為一位原住民
並不是臉上要畫上圖騰
這是我們的基因
到底要怎麼做
才能讓大家了解
原住民可以來來去去
不管有沒有畫臉
不管是裸體還是有穿衣服
因為這些
都不會讓你成為原住民

巴西大約擁有305個原住民族群,原住民族人口佔總人口數的0.4%,根據人口普查的­數據,每四位原住民族人之中,就有一位居住在都會區,過去是雙腳踩在泥土地上,抬起頭­就看得見穿越叢林的陽光,如今,都市裡的原住民族人只能腳踩著磁磚,在只有鐵皮屋頂的­小小頂樓空間,圍成一個圓,努力維持對傳統的記憶和對文化的學習。而且還要辛苦的求生­存。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3,8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