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9/26
保護區內天然資源管理不當 美政府賠納瓦荷原住民169億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鍾玉玨
地點: 其他  

美國政府24日與西南部納瓦荷(Navajo)原住民達成協議,同意支付5.54億美元(約台幣169億元),賠償過去50多年來不當管理納瓦荷部落保護區內的天然資源與信託基金。納瓦荷部落則同意對政府撤告。這也是美國史上印地安部落從美國政府得到的最大一筆金額。

納瓦荷為北美最大的原住民部落,人口逾30萬,也擁有全美面積最大的印地安保留地「納瓦荷自治區」。自治區跨亞歷桑那州、新墨西哥州與猶他州,面積達7萬平方公里。其中半數土地出租,作為農地、林地之用,也讓企業開採石油、天然氣及礦石等。

根據1887年美國國會通過的《土地總分配法》,原住民保護區內的土地與天然資源被信託給政府監管,但近來因為政府管理失當,加上權利金爭議,原住民部落開始對政府提出集體訴訟。

納瓦荷族2006年對政府興訟,指控聯邦政府在1946年到2012年間,身為自治區資金與天然資源的信託負責人,卻未妥善投資自治區內的資源,為納瓦荷部落爭取最大利益,因而向政府要求9億美元賠償。

歐巴馬政府決定尋求庭外和解,根據協議,美國政府將在2個月內付清款項5.54億美元。這是美國史上印地安原住民部落從美國政府獲得的最高金額。總計自2010年以來,美國政府因為被原住民指控背信共支付了26.1億美元給80個部落。

納瓦荷族自治區主席謝利稱,這個和解是部落主權一大勝利。經過長時間的硬仗,總算等到公平而合理的賠償。根據協議,納瓦荷將撤銷對政府的告訴。美國司法部長霍德稱這是歷史性協議,顯示司法部有心強化和原住民部落的夥伴關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1,76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