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9/27
金峰特產小米 研發多元商品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陳賢義
地點: 台東縣 金峰鄉    

結合契作行銷在地農特產,金峰鄉公所策辦「原住民職業訓練─小米生產與加工包裝訓練」,提供學員就近學習農業新知與田間實務的經驗,並研發特色周邊食品,有小米披薩、小米蛋捲等,廿名部落學員順利結訓,昨分享成果,望能成為引導開發部落產業的種子。

這場為期一個月、一二○小時的研習,由公所委託台東縣原住民藝能美學教育推廣協會研訂課程,聘請專業授課及現場教學,引導學員多元利用在地產業,進一步培育部落專業人才。鄉長章正輝表示,辦理教育訓練,主要是呼應地方產業需求,整合在地農業特色資源;鄉內原民族群以排灣及魯凱族人居多,傳統農耕習慣栽植小米、樹豆、洛神葵等特色作物,產業供不應求,因而商請專業解決族人作物栽培管理、產品包裝與行銷及農機具操作維修等農業問題,活絡部落在地特色農業。

「披薩的麵皮是由小米粉和中筋麵粉揉製而成」、「這盤色澤亮麗的涼麵是結合了小米和薑黃揉製而成」,學員分工烘焙及烹煮小米披薩、小米蛋捲、小米花捲饅頭、小米鬆餅和小米薑黃及紅藜火龍果涼麵,不論男女個個手藝精巧,任何步驟和細節都不輕忽,就連擺盤也充滿創意,齊呼參與研習獲益匪淺。

傳承家族八十年製麵老經驗的教學老師林紀玲說,結合小米和有機薑黃揉製成拉麵,不僅色澤亮眼,賣相更佳,也讓農民間可結盟合作,相互拓展銷路;而小米、紅藜和火龍果是南迴四鄉的農特產,只要透過加工就能研發出極具地方特色的代表商品,再配合精美包裝,訂單跟隨而來,願景看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1,9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