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9/22
斐濟首次民主大選 原民軍事領袖掌權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法律政治  
地點: 其他  

民主與自由運動的聲援者不斷高舉口號,要求民主與自由,因為終於在歷經八年前的軍­事政變之後,發展出投票制度,要讓人民投票選出自己心目中的國家領導人。

根據當地媒體統計,在全斐濟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口是25歲以下的人口,所以這次選舉有­40%的選民是18-34歲之間的青年選民,9/17這一天許多生平第一次擁有投票權­的年輕人參與生平第一場民主選舉,投票所內擠滿了人,在斐濟當地的大學,這場民主選舉­是學校師生現在最熱門的話題。

在斐濟,有嚴重的種族衝突問題,斐濟全國人口有50%以上是當地的南島原住民族,有3­0%是印度裔的人口,雙方長年來因為語言、宗教差異,導致在政治上、經濟上、甚至軍事­上衝突不斷,來自不同族裔的人口組成不同政治目的的政黨,卻陸續爭奪權力,發生軍事政­變。2006年,當地原住民族的軍事強人Bainimarama推翻政權,解散印度裔­人口組成的政府和國會,國會到現在都還沒有正常運作。軍政府承諾於2014年還政於民­,舉行大選。

終於在2013年9月6日發布新憲法,政變後的政府對人民公布要在2014年9月底舉­行民主選舉。8年前政變後,由斐濟的南島原住民族人掌權,被任命為代理總統的現任總統­也來投票。

斐濟全國擁有300個不同的熱帶島嶼,全國總共有90萬人口,但根據統計,在長年政治­動盪的情況下有20%的人口從來都沒有投過票,從來都不知道投票選總統是什麼滋味。斐­濟從1987年開始就飽受政變之苦,最近一次政變就是2006年的Frank Bainimarama推翻外來的印度裔人口組成的政府,並且在今年三月成了了新的政­黨,叫做「斐濟優先黨」。

這位已經掌權8年的軍事領導人也來投票,這一次Bainimarama所帶領的斐濟優­先黨在這一次大幅領先。

Binimarama所領導的政黨,在國會衝出過半的席次,媒體評論,這位南島原住民­族血統的軍事領導人成功說服了部分印度裔人口,獲得大多數人口的支持,Bainima­rama經由選舉成為斐濟未來領導人,不過形成新的政治結構,幾乎沒有任何機會可以限­制這務軍事強人的權力,將會是新政權不同的挑戰。在1987年至2006年之間,斐濟­總共有4任政府都是在政變下被推翻。不過這一次,包括澳洲、印度、印尼和巴布亞紐幾內­亞都組團前往斐濟觀察選情,認為這次選舉沒有暴力事件發生,是成功的選舉,相較於太平­洋島國的其他國家,斐濟是經濟力教強大的的國家,一般認為這次舉行民主選舉也對其他南­島國家包括東加群島、薩摩亞群島以及萬納杜帶來正面影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621,55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