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9/22
秘原民領導人被殺 總統公開譴責緝凶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  
地點: 其他  

在9月14日這一天,在秘魯的ALTO TAMAYA-SAWETO地區,被發現了一具骨骸,警方圍起封鎖線,看見了頭骨,還­有身體四肢的骨骸,就這樣被丟棄在荒野之中,一般認為,就是已經失蹤多日的Ashan­inka族的還我土地運動領導人Edwin Chota的遺骸。就在找到屍骨之後,Chota的家人,泣不成聲。

家屬傷心欲絕,原本活生生的一個人,現在身首異處,被放進棺木中被送進太平間,等著進­一步的驗師鑑定,不過當地的原住民族人並不意外,幾乎可以推定,死者就是這一位還我土­地運動領導人Edwin Chota。

早在生前,這位還我土地運動領導人就知道自己從事土地運動,就會面臨生命威脅。這裡是­秘魯的Ucayali 河,船上運載著通勤的原住民族人,河面看起來很平靜,但其實充滿殺機,勇於對抗非法伐­木者的Ashaninka族領袖Edwin Chota在生前就已經多次表明,自己收到死亡威脅,就在九月初,他和另外三位夥伴被­發現陳屍在Ucayali河流域叢林中的偏遠之處。Chota長年以來,都在與非法盜­木的外來侵犯者對抗,要把他們趕出Ashaninka族的土地,但是卻長年遭到秘魯政­府的打壓。

直到不幸被射殺身亡,Chota自己的Saweto部落都還沒有取回土地權,這個部落­位在靠近巴西的邊界區域,根據當地人的說法,邊界地區的非法伐木情形嚴重,大量的森林­土地把持在秘魯和巴西的幫派手上,想要把土地拿回來,就有可能會惹來殺身之禍。

政府派出要搜尋死者遺體的直升機出動,不過這一切似乎都來的太晚,遭到原住民族譴責的­政府領導人,秘魯總統Ollanta Humala在9月9日公開出面評論這起謀殺案,公開譴責,也誓言緝凶。

總統進一步了解土地運動領導人的死因跟調查現況,要展現誠意,不過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從祕魯出口的木材中,有80%都是來自非法砍伐,而Chota在遇害之前,才剛去祕­魯的首都利馬,向政府施壓,希望政府採取行動,遏止非法盜木劣行。他是在前往巴西境內­的Ashaninka族部落共同商議要如何對抗非法伐木者的路上失蹤,他被子彈打得千­瘡百孔的遺體,在幾天後被當地人發現。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45,0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