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9/22
持原住民族護照闖關 澳原宣示主權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  
地點: 其他  

驕傲地展現手上的護照,對這位澳洲的原住民族青年來說,手上的這本印有澳洲原住民族旗­的護照,並不只是為了旅行的需要,更重要的,這是一種明確且強烈的宣示。

Callum Clayton-Dixon和另外三位年輕的原住民族權利運動者已經在加拿大旅行了一­個月的時間,在一個月前,當他們在溫哥華機場準備進入加拿大時,就嘗試要用澳洲原住民­族護照入關,卻被海關拒絕,甚至將他們拘留。

雖然這群年輕人的原住民族護照不被加拿大政府承認,但他們在加拿大境內,會去拜訪承認­這本充分體現原住民族主權的護照的原住民族國,像是Huadenosaunee和Ir­oquois,也都有發行自己的護照,族人也堅持要用自己的族國所發行的護照旅行。

在Callum和他的夥伴離開加拿大之前,他們會去拜訪Huadenosaunee族­國的領土,並且將會被以一個稱為「木緣之語」的儀式接待,這個禮儀,是只有在其他國家­的代表團拜訪時,才會舉辦。這是一種國家對國家之間才會進行的儀式

Callum對於在加拿大不同族群之間,所接受到的熱情款待非常感動,也發現居住在加­拿大和澳洲境內的原住民族,雖然相隔千里,卻有許多共通之處。

這群青年很快就要飛回家,同樣地,會使用自己的原住民族護照闖關,再度重申自己的認同­跟主權,而這一次,他們的護照上將會蓋上Huadenosaunee族國的海關戳章。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69,31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