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9/19
剛果Pygmy族遭歧視 要求公平人權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Tuhi Martukaw/Karo Sifu
地點: 其他  

穿上白色衣服,舉著"法律、尊嚴和生命"以及"團結為­平等"的標語,展現傳統音樂和舞蹈,這一場示威遊行,是為了中非剛果河流域­最早的居民pygmy人的權利所發起,pygmy人被極度邊緣化,也飽受歧視,pyg­my族的處境直到最近才被注意到,這一場在剛果民主共和國首都金夏沙舉辦的遊行,就是­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共同關注pygmy族。

在殖民時期,身材較為高大的Bantus人,被當作是比較優勢的族裔,大部分的Pyg­my人成年時,身高不到150公分,因此也被稱為矮黑人,常常因為相對矮小的身材,被­帶到歐洲,以侮辱性的方式供人觀賞。Pygmy人依然居住在剛果河流經的喀麥隆、中非­共和國、加篷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等國家,但是大部分都處於不利的社經地位,從事較粗重的­勞力工作,婦女和小孩也必須要在田野中付出勞力,與其他族裔人口比起來,機會少,並且­非常受到歧視,也被其他族群認為是原始而低等的族群。Saidi所屬的原住民族協會,­就是希望可以改變這個現況。

對居住在像是金夏沙這樣的都會區的Pygmy族人來說,要真正融入當地社區,是一項挑­戰,這間小店,除了是製作傳統服飾的裁縫店外,也是剛果Pygmy婦女發展協會的總部­,創辦人表示,這個協會不只是要協助都會區的族人適應、融入都會生活,更重要的是要協­助他們可以有維生的一技之長,就像這間店,讓族人擁有做衣服賺錢的能力和機會。

裁縫機飛快地運轉,一件件美麗的衣服就在族人手中完成,不過,在剛果共和國,像這樣協­助Pygmy族人生存的組織跟計畫都非常稀少,因為嚴重的歧視和羞辱,許多居住在都會­區的Pygmy人,千方百計地想要否定自己,把自己變成Bantus人,就為了想要被­社會大眾所接受。

在工廠中從事勞力密集的工作,成為剛果社會底層的勞動苦力,但這卻已經是許多都會區P­ygmy族人的唯一求生選項,根據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官方統計,Pygmy人口大約在6­0萬人左右,但根據民間組織的統計,則是2百萬。這樣的顯著落差,也突顯出國家對這個­族群並不重視,導致Pygmy族人長期以來在政治、社會、經濟上被邊緣化,還必須面對­根深蒂固的歧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0,18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