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9/18
傳統又時尚 樹皮衣開展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服飾、典藏單位  
記者:林駿剛
地點: 桃園市 全部    

「傳承失落文化」,樹皮衣工藝是環太平洋南島語族重要文化特色 之一,隨時代演進技術逐漸沒落,25歲阿美族女孩林戎依拜師學藝, 傳承原鄉之美,即日起華麗樹皮衣在桃園原住民文化會館展出至11月 底。
畢業於國立台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的林戎依,她表示,大三時首次 在台東都蘭接觸到樹皮衣,深深被吸引,找到70多歲部落耆老承襲製 樹皮衣技術,大四休學研習服飾創作。4年多來,以樹皮製作馬甲、 洋裝及褲裝等現代服飾,讓傳統結合現代,更廣被接受。
20歲林戎依說,為了製作樹皮衣,得騎車上山裁鋸「構樹」,新鮮 構樹枝經捶打即可「皮肉分離」,樹皮敲打可延展6到8倍,再設計成 各式服飾,還能製成宛如名牌包的錢包。樹皮衣得經水洗,但過程不 宜搓揉,有部落長老樹皮衣穿了20年依然如新。
桃園原住民行政局長林誠榮表示,早期阿美族祭師祈雨或獵人上山 打獵,幾乎穿著樹皮衣,台灣考古也發現至少40處遺址出土拍打樹皮 布的石拍,顯示樹皮衣在台曾有過繁榮。
他說,此次藝文展覽是年輕一代原住民對文化技藝的傳承,林戎依 投入艱難創作藝術之路,還能融入新元素,盼讓民眾認識原住民祖先 生活智慧及文化之美。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09,02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