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9/16
僑愛國小建樹屋 融入原民文化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建築、文化創意、族群教育  
記者:林駿剛
地點: 桃園市 大溪區    

大溪鎮僑愛國小原住民學生占全校學生總數12%,校方結合在地原 民特色,串聯3棵樹齡逾半世紀的芒果樹,搭建離地2米高,可容納近 40學生的樹屋,將規畫添置原住民圖騰、文物等 ,遊憩結合教育,讓孩子寓教於樂。

僑愛國小校長柳慶茂說,校內有10多棵與校同齡的芒果樹,一直是 學校師生避暑乘涼好去處,校方順勢結合原民文化及美化校園環境理 念,趁今年暑假建造樹屋,主結構的H型鋼再包覆木板為外觀,安全 又不失樹屋風味,樹屋上設置2米高涼亭及小屋。

他說,樹屋目前完成初期硬體設備結構,規畫再添置代表原住民文 化的圖騰、文字、圖片及文物等,還會設置鳥屋、松鼠屋,學生日後 能「走出教室」在樹屋看見原民特色,還能「走入自然」近距離觀察 自然生態。

柳慶茂說,樹屋18日即將驗收,屆時通過後孩子就能在大樹上「登 高望遠」;由於全校學生數有990多人,擔心學生爭相上樹屋,暫定 每日1、2節課由低年級學生使用,中、高年級學生則分別4、5及6、 7節課使用。小三學生楊偉恩見樹屋落成,表示「等不及要上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5,6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