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4/09/15
原住民數少 都市以里投開票缺隱匿性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綜合行政  
記者:戎華儀
地點: 全臺 全部  

原住民選舉在直轄市的選民人口相對比原住民鄉鎮少,親民黨立委和直轄市議員候選人今天(15號)召開記者會,呼籲各直轄市將原住民選票以行政區為開票單位,避免一個里的原住民選民只有個位數的情況下,逆名投票的隱匿性不足,票投給誰還是形同曝光。(戎華儀報導)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指出,以台北市為例,有34個里只有一位山地原住民選民,在以里為開票單位的情況下,開票後大家都知道你把票投給誰,呼籲各直轄市選委會改以行政區為開票單位,避免投票失去隱匿性。

國民黨山地原住民立委孔文吉指出,這種情況在台北市、新北市和高雄市比較多見,如果能把同一行政區的原住民集中在同一投開票所,雖然投票稍有不便,但隱匿性相對較高。

孔文吉:『直轄市的市議員選舉的部分,以行政區域來劃分,這個是沒有問題,這個應該克服,我們也不希望我們投給誰市議員都知道。』

身兼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的平地原住民立委廖國棟則認為,確實接過選民陳情類似的問題,會讓選民在接受候選人拜票時感到尷尬,若要為年底選舉修法可能來不及,未來大家可以討論看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7,93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