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9/09
維族男蓄鬍.女戴面紗 遭中國禁止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服飾、法律政治  
記者:Tuhi Martukaw/ Kulijius Tjalijlu
地點: 其他  

維吾爾族男孩熟練地為老人按摩臉部,連鬍子都要刷一刷,按摩一下,這位男性白色的鬍子­非常醒目,大部分50歲以上維吾爾族的男性會蓄鬍、女性會帶面紗,這是因為信仰伊斯蘭­教,不過現在來到新疆,就算大部分50歲以上的維吾爾族男子仍然留鬍子,但是50歲以­下的男性幾乎清一色都將鬍子刮得乾乾淨淨,大部分的女性就算有配戴有頭紗,也已經沒有­遮住臉,只有少數婦女戴著黑色的面紗遮住臉,不過一看到攝影機,又馬上別過頭,還用手­擋住臉。來到這間清真寺,警方指派這位穆斯林教士接受訪問,不過現場民眾的反應,差一­點擦槍走火。

已經被納入政府體制的維吾爾族警察對自己族人的警告,讓現場氣氛一度緊張。教士無奈的­微笑,試圖舒緩氣氛。因為近期發生在新疆的攻擊事件,讓新疆的緊張情勢升高。在往下一­個城市前進的路上,記者的採訪車輛被警察攔下,經過一翻交涉,警察才允許記者在街頭拍­攝,卻在一旁監看,並且在記者想要訪問當地人關於蓄鬍的問題時打斷,也因為警察的關係­,許多族人並不願意受訪,看起來以為平靜的街道,卻可以清楚感受政府和維吾爾族之間一­觸即發的緊張關係,在這個新疆南方的小城市也不例外,在過去一年半以來,已經有數百人­死於種族衝突之中。在新疆所有城市的主要道路上,仍然處處可見有軍人荷槍實彈駐守的哨­點和檢查站,重要十字路口甚至還有坦克車,在重要建築外,也設有檢查哨,除了武裝戒備­,現在中國政府連涉及個人信仰與宗教的自由,都要介入。

其實不只是在新疆,來到中國首都北京的維吾爾族人聚集的社區,雖然情勢沒有像在新疆如­此緊繃,當地的維吾爾族人還是不願意談論能不能留鬍子的問題。

到底是誰不准維吾爾族人蓄鬍? 對維吾爾族人來說,答案不用說出口,已經呼之欲出。另外來到北京某個市場的附近,這位­年輕維吾爾族男子不滿,警察帶著種族歧視的心態,專門抓維吾爾族人。

鏡頭再回到新疆的首府烏魯木齊,熱鬧的市集後方,豎立著大大的招牌寫著"把­群眾放在心上,把心放在群眾身上,維吾爾族人的日子繼續過,烤著大餅,希望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生活不過,政府卻開始插手管起屬於個人的宗教信仰與裝扮,除了不准男人蓄鬍,對­女性佩戴頭巾、面紗的方式也多所限制,連衣服上有伊斯蘭教的星星和新月圖騰,都會被抓­,有些公共場所甚至禁止蓄鬍或是配戴面紗的維吾爾族人進入,在八月初,新疆北部的一個­城市,還明令禁止蓄鬍的年輕男性和穿長罩衫的女性搭公車。公共建築外貼著被政府當作恐­怖份子而通緝的維族人照片,新疆的維吾爾族人有著和中國漢民族不同的種族血源、以及宗­教信仰,中國政府幾十年來片面宣稱維吾爾族人的國土是中國的一部分,強制施行同化和壓­迫政策,一再引發爭端和衝突。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89,50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