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9/02
左右大不同?攝影展凸顯種族刻板印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當代藝術、法律政治  
記者:Tuhi Martukaw/ Kulijius Tjalijlu
地點: 其他  

這一系列的照片,取名為觀點,是加拿大原住民族藝術家K-C Adams的最新作品,左邊的表情嚴肅,右邊的表情快樂,在拍攝左邊的照片時,藝術家­要求被拍攝者想著自己或家人曾經遭受種族歧視的經驗以及被人冠上的刻板印象,像是被當­成家暴受害者、流浪漢、或納稅人的負擔等等,之後再請被拍攝者想著一位家人或是最快樂­的回憶,才拍下右邊的照片,並且自己寫下自己對自己的定義,像是納稅人、作家、房屋所­有人。

而在前一陣子,溫尼伯市政府官員的太太在社群網路上發表的種族歧視言論,說到已經捐夠­多錢給政府,讓政府可以有錢用在原住民族的社會福利,這一番話給了這位攝影師創作靈感­。

這位藝術家對於人性仍然保持樂觀,認為只要有機會,人是會改變想法的。

K-C並沒有在部落長大,但搬到都會區居住,仍然讓她適應不良。

KC也表示,其實大家都有應對種族歧視的能力,只是必須要正視這個問題。

KC希望可以看到自己想要傳達的訊息能被廣為流傳,也歡迎其他人加入她的藝術行動。

實際來到溫尼伯的街頭,許多路人對於刻板印象或是種族歧視,都有切身經歷。

這一系列的人物肖像攝影作品,就是希望可以告訴社會大眾,不能單憑外表就妄下判斷,透­過不同觀點的呈現,希望可以消弭這個社會對原住民族的負面刻板印象。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5,39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