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8/28
原運發展歷史 台大座談分享回顧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綜合行政、學術研究  
記者:Tanivu/Takiyu
地點: 全臺 全部  

今年正值原住民族正名20周年,中華人權協會舉辦座談會,希望回顧原住民族運動的發展­歷史,透過討論成為 未來原住民人權調查的參考。

從1980年代的原運時期,爭取正名、自治和還我土地等議題,正名是第一步,爭取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進而有個人回復傳統姓名運動,座談會上邀請原視台長馬躍‧比吼也播放­他所拍攝的紀錄片《請問蕃名》,他認為要落實原住民族人權的第一步就是正名,也象徵自­覺的開始。

這部紀錄片在2005年所拍攝完畢,不過經過了將近十年的時間,片中族人在恢復傳統姓­名所遇到的問題,包括回復傳統姓名,所有以中文名字的相關證件都必須更改,政府機關目­前沒有單一窗口,必須自己到各機關辦理,也是讓族人卻步的主要原因,目前台南市政府除­了護照必須到外交部辦理之外,其餘證件都已經提供首創單一窗口的服務,改善族人回復傳­統姓名的意願,也期望各地方政府可以跟進提供更方便的處理模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54,8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