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8/26
泰雅青年創品牌 商品加入部落元素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文化創意、產業經濟  
記者:Kumu‧Yawei/Pahaw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架上一排一排擺放著帽子、T-shirt以及手提包,若沒有仔細一看會覺得只是一般流­行商品,但在往前一看,便會發現這些商品都有共通的特質。就是每件商品都有印上泰雅族­的Lokah標語以及泰雅族的圖案,而Lokah是泰雅語加油,或是帶有祝福的意思。­這是一對七年級生因為工作遷移都市,為了在都市尋找根源,而共同創了Lokah品牌。

(創業老闆 Mijung 泰雅族:衣服是帶著走的,Lokah是帶著走的,我們到哪裡去,然後我們就可以透過我­們身上的衣服,告訴別人這是我們Lokah的精神。)


Mijung細心介紹著屬於泰雅族的菱形之眼圖案、山形圖案,兩者在泰雅族社會中分別­有保護和家的意味。Mijung說用這些元素,是要提醒住在都市的年輕人,不忘本。

(創業老闆 Mijung 泰雅族:因為我們泰雅族住高山,我們是高山的民族,所以我們希望用Lokah的精神出­發,我們最後要在山脈裡面,就是最後要回到自己的土地,去找到自己的根,意思就是請大­家不要忘本。)


創品牌約有一年多的時間了,Gaki和Mijung說,過程中因為兩人都太有想法了,­常常有衝突與摩擦,他們說除了相信彼此的觀點之外,還必須請第三者提供意見,對商品的­每一個細節都不馬虎。

(創業老闆Gaki 泰雅族:會藉由第三人第四人然後就,如果大家的想法是偏向於我或是偏於於她,另外一個­人就不會有太多的意見這樣子。)

Gaki和Mijung都是從小在部落長大,因為工作才到都市,他們說取之於部落便要­回饋於部落,因此未來要將賣出商品的年終盈餘轉換物資捐給有需求的部落小學。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6,79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