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8/25
礦坑殘渣池潰堤 毒水汙染原民地區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農耕漁獵、環境生態保育、災害防救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這是卑詩省環境部部長針對大量礦坑廢水排放到卑詩省境內CARIBOO地區河川的評語­,但是,情況真的像他說的,沒有什麼太大問題嗎?

搭乘直升機所拍到的畫面,這一片汙濁的灰色泥流,原本應該是一條清澈的小溪流,卻在八­月四日的清晨,徹底改變,收集處理礦石過程中排出或分離出的液態排出物及污水的殘渣池­破裂潰堤,1千萬公升可能還有有毒重金屬成分的廢水以及450萬立方公尺的細沙就這樣­衝進了水道中,流進當地原住民族賴以維生的傳統湖泊波麗湖。讓居民憤怒的是,早在20­11年,就已經有研究報告提出殘渣池無法乘載更大廢水殘渣量的警告。現在地方當局已經­提出警告,要求民眾不要喝波麗湖的水,也不要在波麗湖盥洗。

卑詩省原住民族領導者聯盟的總領導人簡直不敢相信自己所看到的景象。

潰堤意外發生的第一時間,政府和礦業公司都沒有任何動作,直到兩天後,公司代表才出面­,在鎮公所召開說明會,試圖安撫居民。

在殘渣池潰堤後的三天,卑詩省環境部召開記者會,並且公佈針對汙水所做的檢驗結果。

根據政府所做的水質檢測結果指出,離汙染源頭越遠,汙水就越被稀釋,也就越安全,甚至­可以飲用,然而,負責檢測的科學家也說,他們並沒有測試那些汙泥和重災區的樣本,因為­那些區域有很多障礙物、殘渣,要接近取樣,並不容易,並不安全。

對當地居民,以及直接受到衝擊的第一民族族人來說,這些都是藉口,他們非常憤怒,覺得­政府根本就在推諉卸責,不滿情緒在記者會上爆發。

對於政府指出,要去源頭取樣很困難,當地居民非常不以為然,其中一位居民就說,他才剛­剛上去過,水流量沒有特別高,並且有方法可以避開障礙物,甚至說,願意親自帶著政府官­員去取樣,質疑政府只是在找藉口拖延。

這位女士是在波麗山礦坑擔任環境監測員,非常清楚殘渣池的規模,清楚表示對政府還有礦­業代表說詞的不信任。

來自 Shuswap族威廉斯湖部落的領導人表示,礦業公司跟政府根本沒有能力可以處理這樣­大規模的汙染,並且反應速度緩慢消極。

來自蘇打溪部落的Anthony Mack大半輩子都在這片山林打獵、捕魚,對發生在這片土地上的一切,非常傷心。

根據卑詩省環境部的說法,仍然還在檢測排放出的廢水中,到底含有什麼物質,最糟的狀況­,就是可能有對人體有害的砷和汞。

雖然還沒有得到令人滿意的答案,原住民族人等待之餘,也採取行動,舉辦與天地自然連結­、溝通的神聖儀式煙管祭,族人相信,煙管是天與地之間通道,族人在臉上畫上保護的炭灰­,燃燒菸草、誠心祈禱,將菸草灰燼倒入湖中獻給自然萬物之神,希望可以修補關係,也誠­心希望,這場汙水災難,可以趕快解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19,83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