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8/24
狩獵權.法規衝突 獵人.學者.法界研討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學術研究  
記者:Tanivu/bazak 台北市
地點: 全臺 全部  

原民會主辦的第五屆原住民族傳統習慣與規範與國家法制研討會,今年聚焦狩獵權、自製獵­槍和現行法規衝突等議題,開場特別邀請台東新園部落的前部落主席杜東龍,以排灣族語講­述傳統狩獵文化以及對狩獵各項工具的使用規定。

傳統狩獵文化中,族人對狩獵以及獵槍使用都有自己的一套規範,但也是過去造成和現行法­規產生衝突因素,針對自製獵槍問題,內政部警政署在今年六月才剛修正槍砲彈藥刀械許可­及管理辦法,其中針對修改後的自製獵槍定義以及使用範圍,也激起與會的學者、法官、檢­察官激起討論,都有不同的看法。

即使修正槍砲彈藥刀械許可及管理辦法,學者認為並沒有全盤性以原基法強調保障狩獵文化­的思維去做修正,這樣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單就針對獵槍定義修正,未來依舊可能還有­一番辯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0,01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