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8/24
〈南部〉大武豐年祭 歌中劇重現傳統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音樂、舞蹈、歲時祭儀  
記者:陳賢義
地點: 台東縣 大武鄉    

一連兩天的台東縣大武鄉排灣族聯合豐年祭昨天閉幕,重頭戲「原民族語戲劇及傳統歌舞競賽」,五村九部落接續以歌中劇重現傳統人文與生活,就連老人家也粉墨登場,還安排了射箭、鋸木頭、搗小米等傳統民俗競技,原民美食品嚐及千人大會舞,旅外遊子紛返鄉,也吸引許多外來客結伴同歡,驚呼演出舞碼極具文化意涵。

射箭、鋸木頭…勇士競技
競賽活動由祭司會同各部落頭目、部落主席和村長帶領族人揹扛自備農作、林木、漁特產繞場一周,再以傳統祭儀齊迎祖靈,重頭戲族語戲劇及傳統歌舞競賽跟隨上場,由大竹村「瑪萊漢原住民舞曲」揭開序幕,大鳥部落「向VUVU致敬」、大武村「大家一起來歡樂」、尚武村「歡樂慶豐收—杵臼部薪薪火相傳」、南興村「排灣婚禮」等村落接續,表演道具全都是DIY自製,原汁原味讓時光霎時倒回到舊部落時代,勾起許多老人家的兒時記憶,不禁紅了眼眶。

婚禮、慶豐收…歌舞原味
南興村民秋妹說,排灣族人視結婚為一生大事,完成結婚才能納入家族的一份子,正式成為部落「成人」,也意涵著經過婚禮儀式成了「家」被部落社會認定,才能分配到家產、生活資源,耕種和收成才有自主權;傳統婚禮繁瑣,包括求婚、送採薪禮、豎鞦韆架、送聘禮及成婚等過程,均需按部就班。

尚武村民金妹則說,排灣族擁有勤奮、刻苦耐勞的特質,當太陽升起就會帶著鋤具前往田裡辛勤工作,希望能藉由歌舞展現教育後輩不忘本,延續祖先留下來的智慧與美德。曼妙舞姿搭配優美歌聲重現傳統人文與生活,博得滿堂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1,0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