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8/22
現代家庭少用族語 語言傳承遇困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喀什 屏東瑪家
地點: 全臺 全部  

為了挽救逐漸流失的原住民族語言,族語幼兒園、族語保母,加上國中小學鄉土語言課程等­政策,針對學齡前與學齡中的孩童,希望將族語與文化教育向下扎根,但對於離開學生生活­,進入職業生涯的家長與青年,沒有說族語的習慣與環境,即使居住在部落,也未必保有族­語能力。

整個大社會的環境氛圍與現代教育,弱化族人對族語的重視,有感部落中生代族人使用族語­愈來愈好,家庭也逐漸失去傳承族語功能,語言快速流失,讓部落耆老都非常擔憂。

家庭是族語傳承重要環境,也是旅居在都會區的原住民族人,族語學習重要管道,如果連部­落地區家庭與部落都喪失族語溝通氛圍,對族語傳承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如何營造開口說­族語學習環境,將族語活出來,恐怕需要原住民族社會一起努力的目標與方向!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9,5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