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8/23
〈南部〉屏東旅館、民宿非法比率 全國第2高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觀光旅遊  
記者:李立法
地點: 屏東縣 全部    

屏東縣致力發展觀光,帶動旅館及民宿業興盛,全縣非法旅館及民宿的數量、比率,卻高居全國首位及第二名,而且稽查比率也偏低,監察院審計部要求縣府提出報告並檢討改善。

稽查率偏低 監院要求檢討改善
審計部統計最近五年數據,屏東縣非法旅館雖由九十八年的九十一家降低至去年的八十二家,佔九十八年全部旅館(一九四家)比率四六.九一%降至去年全部旅館(一八七家)比率四三.八五%,但非法家數仍高居全國之冠,非法比率也居第二。

非法民宿從九十八年的五十一家攀升至去年的八十四家,佔九十八年全部民宿(一三三家)比率三八.三五%降至去年全部民宿(二四九家)比率二三.七三%,非法家數及比率均高居全國第二。

稽查員增至2人 裁罰輔導並重
審計部還發現,在非法旅館中僅少數登載未合法原因為用地不符或違建,卻有超過五成以上未登載不合法原因;非法民宿中竟有高達九成以上存在違建問題,但縣府對轄內旅館及民宿稽查率卻偏低。

縣府觀光傳播處表示,屏東縣南北距離百餘公里,還有離島及山地鄉,過去稽查旅館及民宿的人力僅一人,今年六月員額才增加為二人,可望減輕負擔並提高效率,每週稽查家數將從目前的四.六三家次增加到六至七家次,裁罰與輔導並重,讓業者明白缺失、朝合法經營。

原民石板屋無法拿建照 難解套
觀傳處並指出,屏東原住民的石板屋和離島礁石建築,是發展特色觀光及住宿的重要資源,卻因無法取得建照被歸類為非法民宿,難以解套,中央頒布的民宿管理辦法已經十多年未修訂,希望能調整放寬,因地制宜,縣府將邀集相關業者廣徵建言,向中央反映。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0,5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