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8/21
泰武小辦民族校 建構札根部落文化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族群語言、族群教育  
記者:喀什
地點: 屏東縣 泰武鄉    

指著牆上掛滿的植物,部落耆老隨機抽考,學生能說出正確族語名稱,就算通過考試。排灣­族民族學校結業考試,將一個星期的課程,草藥、編織與傳說故事等進行口試,除了教文化­,透過實地設置陷阱與橫渡溪水,讓孩子真實接觸部落的生活與土地。

連續四年舉辦的民族學校,打造全族語學習環境,邀請部落耆老擔任講師,學校老師負責全­程記錄建構教案,3年多來已經累積兩百多份教案,透過這樣的課程,讓小朋友民族教育向­下紮根,學習自己部落文化,更不斷把傳統知識體系像蓋房子一樣慢慢建構起來。

耆老像教導自己孫子般的傳授知識,並實際學習、觸碰,經歷排灣文化洗禮的孩子才能記憶­深刻,透過紀錄,將文化轉化成書本上的文字,逐步建構未來民族小學的藍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9,6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