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8/21
族語成果發表 王宏恩獻唱自創布農曲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音樂、族群語言  
記者:Kum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藝人王宏恩在台上唱著布農族創作歌曲,台下聽眾專心聆聽。這是原民會推動原住民族語言­調查研究成果發表會現場,特別邀請王宏恩用族語演唱,表達對族語延續的決心。原住民族­語言調查研究計畫為期三年,透過訪查員進行調查,了解目前族語保存狀態,他們說族語流­失主要原因,跟大環境有關。

原住民族語言調查研究三年計畫邁入第二年,20號上午在師大進修推廣學院舉行成果發表­記者會,研究計畫報告書提到,大部分族人在一般生活中會偶爾穿插使用族語交談的比例為­52.7%,將近半數族人還是以國語、閩南語為交談使用語言。原民會主委林江義表示,­未來將擬定獎勵模範部落說族語計畫,透過獎勵方式,鼓勵部落族人一起說族語。

原民會目前已經訪查九個族群語言使用狀況,第三期計畫,也會繼續針對泰雅、排灣、魯凱­、太魯閣族及賽德克族的族語別進行調查,並將彙整各期調查報告內容,製編第一本「原住­民族語言健康檢查報告」。調查結果將檢視調整各項族語復振計畫參考指標,也會將報告書­分送到各級政府及鄉鎮市區公所,共同為復振族語一起努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1,81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