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8/15
〈南部〉未溝通就動工 蘭嶼消防廳舍暫停工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建設  
記者:張存薇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蘭嶼消防分隊將設在紅頭村國有地,部分村民質疑事前未與地方溝通即動工,再加上基地位於傳統領域,傳出反對聲浪,興建工程也暫時停工;消防局長管建興、鄉長江多利表示,會再與紅頭社區居民溝通。6月中動工 明年8月完工
蘭嶼鄉遊客越來越多,加上常受颱風威脅,縣府投入相當多經費在偏鄉、山區、離島增設消防分隊,或改善辦公廳舍。受限於土地尋找不易,蘭嶼鄉原本僅設義消協助災害搶救、緊急救護,民國一○○年正式成立消防分隊,並借用椰油村辦公處做為臨時辦公廳舍,三月底並派遣五名正式消防人員進駐執勤。
位於蘭嶼鄉公所對面的新建工程基地面積為一千零九十平方公尺,六月十二日舉辦動工典禮後,預計明年八月底完工。
不過就在營造商進駐施工後,居民傳出反對聲浪,工程因而暫停,管建興前天至紅頭社區召開說明會,也未獲鄉親認同。
村長︰不反對但覺不受尊重
紅頭村長謝阿生說,這塊土地雖然是國有地,但也是部分家族的傳統領域,其中部分土地是墓地、部分是農地,居民不反對在蘭嶼設消防分隊,但事前完全沒知會,根本不尊重地方,難道居民只能無奈接受嗎?
消防局長、鄉長︰持續溝通
管建興表示,椰油村的臨時廳舍老舊不堪使用,消防車只能停在屋外,消防器材無法妥善存放,縣府編列兩千萬元興建消防分隊,地點是鄉公所建議的,一○一年十一月八日已獲鄉公所土地權利審查委員會同意,因此於一○二年七月向原民會申請無償撥用。
江多利指出,消防分隊本來就應該設在部落附近,這塊土地經評估適合做為分隊基地,也合乎土地、建管相關法規,雖然有居民認為應該設在核廢料蘭嶼貯存場附近,但當地遠離部落、取水不易,並不適當,未來會和消防局持續與居民溝通、爭取認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1,271 次